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举行2019年导师培训大会及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会

2019-11-07 分享到:

10月24日,南京土壤所研究生部组织了2019年导师培训大会及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会议,30余名年轻导师及200多名研究生参会。

会上,所纪委书记蒋新研究员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提出了新时期导师建设的新要求,并为此做了相关介绍。研究生部负责人向导师介绍了所研究生教育的现状。优秀导师徐仁扣研究员分享了育人心得。

此次培训会特邀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斌主任,分别为导师和学生进行讲座。在导师培训会上肖斌主任做了《基于研究生心里特点的师生沟通策略》的讲座。讲座为导师们剖析了研究生所处的特殊学习阶段所衍生的一些心理问题,从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导师面对的情况出发,讲解了师生沟通策略,为导师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指引学生正确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中,肖斌主任做了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题的主题讲座。讲座以互动的方式进行,从同学们的问题出发,通过引导同学们思考问题、回答问题,阐述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给出排解情绪的不同方法。并指导同学们正确看待生活中的各种情绪,积极调整个人状态,以对自己负责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

导师培训会现场

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