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研究所举办2020年度安全教育专项培训

2020-11-16 分享到:

着眼于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实操技能,根据研究所2020年度安全保卫工作计划安排,11月10日下午,南京土壤所和南京地湖所联合举办年度九华山园区安全知识培训与消防安全演练,来自两家单位的新入职职工、新入所研究生、兼职安全员消防员等共计250余人参加了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南京土壤所副所长吕俊杰主持培训,南京地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出席培训。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南京玄武门安监站主任吴星作“安全生产,人命关天”的安全主题培训。吴主任结合自身多年安全工作经历,并就南京和全国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势,给大家分享了多起安全、火灾等事故案例。通过对安全事故的分析,讲述了造成安全事故发生的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安全意识淡漠或对身边的消防设施不熟悉,不具备自救逃生知识等。通过讲解,大家深入学习了提升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使用消防灭火器材和火场逃生自救注意事项。

接着南京地湖所安保主管沈健从实验室危化品、危废、仪器设备、电气和压力容器等方面,给大家做了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南京土壤所安保主管安建鑫给大家详细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所内要求,并要求大家必须按照规范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分类。最后,安建鑫又结合发生在所内的实际案例,从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作案手法、防范措施等方面入手,详细解读了各类诈骗的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范电信诈骗课。

专项安全讲座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进行了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在两所安保部门负责同志的示范下,参训人员纷纷上前亲身体验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和灭火毯进行灭火。通过实战演练,参训人员不仅基本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而且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火御火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此次培训和演练准备充分、组织有序,职工学生热情饱满、积极参与,使抽象的安全工作预案转化为具体的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学会了在火灾来临时,如何识别危险、冷静处理,快速果断应对,从而保证生命财产安全。

培训现场

实操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