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京剧的魅力”大师讲堂在南京土壤所成功举办

2020-11-18 分享到:

11月12日下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和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之京昆大师讲堂首场讲座在南京土壤所举行,此次大师讲堂的主题:“京剧的魅力”——红色题材与传统戏的舞台创作。讲座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获得者王平先生主讲,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坤、湖北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唐恺助讲展示。南京土壤所副所长吕俊杰主持讲座,研究所老同志、职工及青年学生等百余人参加讲座。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王平先生“口说手比”,从行当流派表演上的区别、京剧赏析要素、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传统程式的现代化运用等方面,对京剧的表演程式、现代戏的创作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和分析,分享了《华子良》和《康熙大帝》两部经典剧目的创作感受,并带领两位亲传弟子张坤和唐恺共同示范了京剧的念白和身段。京剧大师们在示范中所展示出的艺术风范,使台下听众不由自主的鼓掌叫好。在讲座最后,王平先生以一段《定军山》中的经典选段“这一封书信来到巧”纪念恩师谭元寿先生,高亢激昂的唱腔令参加讲座的师生们直观生动的感受到了京剧艺术的魅力。

年近九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先生在听完讲座后高兴的表示,这次讲座深入浅出,介绍了很多京剧方面的通识,对大家以后如何欣赏传统艺术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讲座结束后,王平先生一行参观了土壤标本陈列馆,并进行了热情交流。吕俊杰副所长表示,京剧艺术讲座使大家对于中国传统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感受到了江苏文化的蓬勃发展。非常感谢江苏省演艺集团推进的这个活动,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促进更多的文艺精品讲座和演出走进科研院所。

 

王平先生作讲座

朱兆良院士交流讲话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