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离退休党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2021-06-17 分享到: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精神,南京土壤所于2021年6月15日上午召开了离退休党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来自离退休两个党支部近80名老党员和研究所中青年党团员代表出席。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所长吕俊杰主持。

党委书记蔡立首先在讲话中回顾了建党百年发展史,“我们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民的初心如磐。”土壤所近70年的历程,是老一辈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奋斗史,也是党员队伍从起初的不到10名到今天近500名的发展史。一直以来,研究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老党员们使命在肩、率先垂范已经成为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此外,作为我国土壤科学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他号召大家一定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光荣身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求年青一代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再攀高峰。发言最后,他祝愿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随后举行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他为26位到场的离退休老党员一一颁发了纪念章,表示了热烈祝贺。颁发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首次颁发之后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一般每年“七一”集中颁发一次。沉甸甸的党章佩戴在胸前,老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在接下来的座谈中,8位党员代表发表了讲话,结合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追寻了党领导下国家和研究所发展不同阶段的历史足迹。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三次战争的老战士离休干部周建桂讲述了自己一生坚定跟党走的心声;长期驻点河南的肖振华回顾了艰苦贫困年代党员率先垂范完成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岁月;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曹亚澄展示了自己原创的文学和书法作品,祝贺建党百年;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绍林结合新时期党和国家对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的切实关爱举措,表达了感激之情;朱建国围绕马克思主义行,共产党能,社会主义好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近四十年坚守野外奉献青春的劳模代表周凌云表态将继续发挥余热、发扬科学家精神;杜荣民与大家分享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逐步调整科技期刊事业的规划和布局,赢得国际话语权的过往;作为革命干部家庭出身的子女,石晓日对新时代共产党人如何坚定信念与忠诚、看待奉献与荣光谈到了自己独特的感悟。

座谈会上,老同志舞蹈组还以一支《再唱山歌给党听》集体舞表达了对党深情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祝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领航向前的不竭动力,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鲜红的党旗上始终镌刻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誓言。会议最后,全体党员们高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合影留念,感恩我们伟大的党一百年来为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福祉,坚信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历史的积淀、理想的坚守、开拓的勇毅,沿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必将通往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