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2021年度警示教育大会

2022-01-10 分享到:

2022年1月7日上午,南京土壤所召开2021年度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蔡立主持。

会上,纪委书记蒋新通报了中国科学院通报的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9起典型案例和一年来所纪委运用“四种形态”执纪问责的情况。蒋新指出,从通报的9起典型案例以及我所查处的违纪问题可以看出,少数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廉洁意识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受到了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希望全所职工切实从典型案例及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规矩,弘扬新风正气,任何时候都不越底线、不碰红线。

随后纪委副书记许平就近期开展的巡视整改“回头看”与2021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指出了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劳务费、采购外协、关联业务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同时结合院内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例,提醒大家自警自省,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最后,许平通过《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环评报告》事件等案例分析、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通报的学术不端行为案件处理结果,提醒大家守住科研诚信底线,营造健康的学术生态。

所长沈仁芳就进一步做好廉洁从业和科研诚信工作作了主旨讲话,通过分享合理合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切身体会,强调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意义,提醒大家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时刻严格约束自己。

蔡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常怀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始终牢记“高压线”碰不得、“警戒线”闯不得,要从通报的案例中多想想违纪的成本、多想想犯错的代价,自觉遵守纪律规矩,自觉接受监督;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各级干部都签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书,每名职工也都有这方面的承诺,要强化责任担当,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做出的承诺,经常性对照检查,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的力度,既要防止老问题死灰复燃,更要防范新问题滋生蔓延,通过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将“严”的总基调坚持下去;要进一步加强道德诚信建设,把修身立德作为终身课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增强守道德讲诚信的定力。

党委书记蔡立主持大会

沈仁芳所长作主旨报告

纪委书记蒋新通报典型案例

 纪委副书记许平通报审计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