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举办“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科研人生座谈会

2022-09-29 分享到:

2022年9月28日,由南京土壤所老科协、党委办公室、人事处联合主办,青促会、团委共同协办的第九次科研人生座谈会“从水稻土说起”在惠联楼第三报告厅举行。所领导、老中青代表、新进所职工逾50人再次围绕“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主题,进行了座谈与互动交流。

所老科协理事长张绍林主持会议,并从深刻领悟科学家精神内涵和研究所水稻土研究历史梳理两方面进行了领学。报告中,他结合研究所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开展水稻土研究的前世今生,提纲挈领地追忆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奋斗场景,与大家共同致敬了载入所史的土壤科学大家和普通科研工作者群像。“对标老科学家、践行老科学家精神”,他说,召开科研人生座谈会就是让老一辈“以现身说法讲述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科研攻关的生动故事”、 让年青一代“对标老一辈科学家作报告、谈体会、议发展,达到情感起共鸣、思想有触动、精神受洗礼、创新敢担当的实际效果。”

座谈会上,曹志洪、李伟波、李振高、陆彦椿、王德建、尹斌、颜晓元等科学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工作感悟,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水稻土研究事业奋斗史中的点点滴滴,展现了各具风采、有土壤所特色的科学家精神面貌。他们再三嘱托青年科研人员“学术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将科学理论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地方任务与从事科学研究相结合”、“既要有理论上的提高和创新,更要有可用于生产实践的技术和产品”、“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要抓好科研诚信与学风作风建设”;希望大家不忘“服务国家需求,守护粮食安全”的初心,恪守使命定位,守正创新,勇于担当,践行科学家精神,不断引领带动中国土壤科学研究长足发展。接着,赵旭、胡文友、陈增明、张刚、乔俊、魏昌龙发言交流了学习感想,表示要坚持“不忘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深入一线,扎根沃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强调了“立足长远,开展原创性工作的重要性”。新进所职工代表徐滢也谈了自己的思考,“现场聆听土壤所人自己的故事,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对科学家精神的认知”,表态将进一步深刻领悟、认真践行,做新时代德才兼备的科技工作者。

党委书记蔡立最后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科研人生系列座谈会对于研究所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独特性。“每一段难忘的土壤所历史,都有不少感人的土壤人故事”,这一品牌活动让土壤所老中青三代围坐在一起,共同赓续脚踏实地、为国担当的精神血脉,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他说,土壤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一定要结合实际,否则就没有了生命力。“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要聚焦国家战略科技需求,站在国家层面去解决问题,这也是我们土壤所的优良传统。正是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才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我们的学科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也逐步建立起来了。”通过座谈交流,学习和感悟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认真思考才能真正转化为属于自己的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书写新的辉煌历史。他号召大家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