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离退休人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2022-11-25 分享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一个多月以来,在所党委的领导和组织下,南京土壤研究所离退休老同志群体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逐步凝聚了共识,大家一起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根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部署,所党委于2022年11月24日召开离退休人员专题座谈会,党委书记蔡立、副所长吕俊杰和离退休职工代表约20人参加会议,人事处处长胡君利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离休干部代表周建桂、老科学家代表陈怀满、离退休支部班子代表赵安珍、党外人士代表陆彦椿、入党积极分子伏正英和老科协会员李成保、王德建、吴雪华等人依次发言,从不同身份和多个角度出发,深入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家发言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中国人”,也要“饮水思源、勇往直前,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他们表示,“疫情防控的举国体制,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民至上的优越性,老百姓的获得感和自豪感很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土壤科学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蓬勃发展和辉煌光明的未来”。他们坦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老同志要“全力维护和支持研究所的中心任务,发挥余热,建言献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传帮带工作,在我所离退休群体中形成示范带动的积极作用”;同时要“准确把握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部署,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协助研究所中青年一代,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有效合力。”

蔡立在最后的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离退休代表们从所里事、身边事谈起的务实座谈效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做到有机结合、落实落地。”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他进一步强调了离退休群体要学深悟透精神,从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希望老科技工作者们继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工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力所能及地发挥积极作用,为研究所培养青年人才、促进学科发展上谋实策、出实招,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