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青年职工王昌昆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017-12-01 分享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刻、理论深厚、目标明确、实践指导意义强,为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思想与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方面,进一步指出:应当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以及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这些重要论述与土壤学研究的许多领域都息息相关,作为一名从事与土壤地理有关的科学工作者,这给我极大鼓舞。我仅从我个人的角度,并结合我的研究方向谈谈学习的体会。

  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源动力。信息及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与快速发展对社会、经济、政治等各领域均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极大地改变了当今世界的经济版图与人民的生活方式。我国有效抓住了这一轮技术浪潮,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科学研究领域而言,信息及互联网技术同样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地观测、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土壤地理学的研究面貌,土壤地理学的研究从早期人工描述为特点的定性研究,发展到了以仪器观测为特点的定量研究,走向了今天以综合对地观测、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为特点的实时研究。这一新的研究特点有可能解决过去难以解决以及现在急需解决的科研难题,但同时对土壤地理学的研究思路与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必须紧跟科技发展的脉搏,争当时代的弄潮儿,勇攀科技高峰。

  近年来,与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有关的技术呈现了快速发展的趋势、在图像识别、自动驾驶、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机器人等领域得到了有效利用,展现了强大的能力。以美国为首的主要科技强国均在该领域进行了重点规划、部署,许多科技巨头包括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等在该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研究。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应当努力尝试这些新技术、新方法,并与个人的具体研究领域相结合,面向世界研究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努力做出具有原始创新性的重要科技成果,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