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资源遥感与生物生化支部开展“我在团队中的位置”大讨论活动

2017-11-09 分享到:
  201710月,资源遥感与生物生化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讨论,开展以“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为题撰文竞赛活动。

  针对特色研究所建设与大部制改革,江春玉博士认为利用研究部这一新设机构,将研究领域相近的研究队伍组织到一起,是值得探索和尝试的举措,大家必须要克服畏难情绪和保守思想。陈晓芬博士结合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言建设特色研究所和实行大部制改革,首要的是破除机制体制障碍。据此,赵永存研究员明确提出,团队应该是组织体制上的团队,既要有明确而稳定的分工,又要有长期而稳定的支持,而且还应作为整体进行评估、要将投入产出比纳入考核。而从课题组层面来看,黄标研究员提醒今后在改革中一定要注意处理好大团队和小团队之间的关系。王保战博士明确提出,评价一个科研组织方式是否科学,一要看成果产出,二要看人才流向,而好的组织方式无疑会让每个科研人员释放激情、迸发活力。时玉博士认为,一个优秀的团队所具备的鲜明特点是,其负责人每逢要事均会征询成员意见,绝不搞边缘化或被边缘化,而是力争团队利益最大化。贾仲君研究员通过深入思考和梳理,形成了“有定位、有管理、有感恩、有担当”的团队认识,即团队必须要有明确目标、有一流管理、有感恩文化,而团队负责人也必须要有足够担当。刘云博士也强调,团队长的眼界往往决定了团队的发展,高瞻远瞩应是团队长的必备素养。瞿明凯博士认为,团队成员间要充分信任,“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信任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团队工作效率的保障。

  而通过查摆自身在团队中的位置,曾军博士强调要秉承“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每个具体的科研人员均应瞄准定位、不忘初心。吴萌博士强调团队成员要有坚决的服从力和强大的执行力,踏实做事,在规定节点完成规定任务。彭双博士认为科研人员应具备甘为人梯的勇气、胸襟和智慧,要像在黑暗里也要发光的萤火虫一般,不必等候炬火。林永新博士指出,即使是再普通的科研成员,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冯有智研究员认为,团队成员一要扬长去短、团结协力,二要学会付出、懂得感恩。王美艳博士认为,为了团队发展需要,不要过度计较个人得失,因为个人的发展不仅离不开、而且依赖于团队。王文辉博士指出,团队成员要有大局意识,明晰自己对团队的重要性,在意识上要争当“排头兵”。通过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鞠兵博士倡议大家应该将南仁东先生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科研工匠精神践行到自己的工作中,使团队力量得到最大发挥。吴华勇博士认为,自己的研究属于学科交叉前沿,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而大部制正好是减少碎片化扩张和同质化竞争、强化学科交叉顶层设计的重要举措。

  赵玉国研究员从土壤地理学的视野分析得出,土壤资源清单和国家土壤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是土壤特色研究所的立所基石,是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需求。宋效东博士也认为,土壤地理研究也要将国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通过努力使自己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生产。于东升研究员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研究基础,发现自已最适合的是土壤资源与信息研究部,并表示要在该研究部的建设中发挥中坚力量。徐胜祥博士强调自己作为土壤资源与信息研究团队的成员,要在“严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的号召下发扬螺丝钉精神,从小处入手,绝不眼高手低。李建刚博士指出,科研人员要经常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了解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以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例如,杨腾博士通过调研和思考,计划将通过调控土壤微生物来促进绿色农业生产作为自己今后重点推进的研究方向。胡文友博士针对美丽中国建设需要,立志继续围绕能与社会需求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区域土壤重金属环境地球化学循环与生态效应这一方向,深化自己的研究、争取产出创新性的成果。

  我在团队中的位置?史学正研究员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并率先垂范从三个方面去实现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促进和帮助年轻科技人员成长、积极开拓研究新领域、继续为土壤所的发展作重大贡献。史学正坦言,他以往的工作至少有两件事值得自豪,一是在《美国土壤学会志》上发表第一篇来自中国的封面文章,二是作为通讯作者的科研成果被《美国科学院院刊》录用,而且这是南京土壤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首次在该层级的顶尖杂志上发表论文。杨金玲研究员指出,作为导师要毫无保留地指导学生,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同样要教授学生科研的思路和方法,还要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遵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胡君利博士回顾了自己十四年来在土壤微生物研究团队中从本科实习生、硕士研究生、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直至成长为研究生导师的角色改变和心路历程,认识到当前的位置要求是独当一面、成为中坚力量。张艳霞博士从一名博士后和女性科研工作者的视角指出,选择科研道路,不是因为羡慕学历或追名逐利,而是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有科研伴随左右,痛并快乐着。

  支部将此次讨论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引导支部党员结合研究所改革方案、对标特色研究所建设要求,积极思考撰文,讲述自己体会和认识,对凝聚和提升团队精神起到了很好推进作用,同时也充分厘清了大家在团队中的位置,包括岗位的性质以及研究团队(研究部)的归属等。此次活动共收到党员同志的体会和认识文稿共29件,讨论过程中大家一致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永远奋斗!

 

会议现场